国家公祭日‖吾辈定以青春之我,捍卫盛世之中华!

时间:2021-12-13     来源:共青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阅读0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2021年的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不管任何时候,我们都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从苦难中汲取智慧启迪、激发前行力量。

在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

让我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相关知识叭。

微信图片_20211215102206

什么是国家公祭日?

国家公祭日是一个国家为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纪念活动,由国家权力机关决定。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主要参战国政府纷纷推出国家级哀悼日,以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祭奠在惨案中死难的国民,增强现代人对国家遭受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

微信图片_20211215102357

国家公祭日的历史背景

01

1937年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当时的中国首都南京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

02

1994年开始,江苏和南京都会在每年的12月13日举行哀悼仪式,包括撞和平钟、敬献花圈等等,但是这些都是停留在地方层面。

微信图片_20211215102525

03

2014年2月2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决议的通过,使得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纪念上升为国家层面。国家公祭日的设立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04

2014年12月13日,国家举行了首个公祭日,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出席,南京全城默哀。

微信图片_20211215102557

国家公祭日的现实意义


1.

是缅怀过去、抚慰民心、顺应民意的措施,同时也是向全世界传递中华民族对于人权和文明的态度和向全世界表达我们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决心与责任。

2.

能促使人类历史记忆长久保持唤醒状态,共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起维护世界和平及正义良知,促进共同发展和时代进步。

微信图片_20211215102836

国家公祭日的深远影响


1.

表达了对群众的尊重和对生命的敬畏,也表明国家政治的世俗化、平民化,体现了政治文明的进步。

2.

让我们体会到国家统一强大的重要性,使民族精神提升,使人民更加爱国!让中华民族早日复兴的中国梦而早日实现。

微信图片_20211215103049


 国家公祭日对青年大学生的启示

1.

作为大学生,或许还不具备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和平的能力,但是我相信:你们与同学和睦相处、团结友爱。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不仅要学好文化知识、掌握一技之长,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一个与人为善、分清是非、有正义感的好人。

微信图片_20211215103140

2.

我们要永远记住这段鲜血写成的历史,不忘国耻,振兴中华,为中华的崛起、民族的振兴好好读书,认真学习,做社会主义的有用人才,为建设现代化的强国增砖添瓦,让这段历史不再重演!

微信图片_20211215103813

“盛世中华举国庆,缅怀先烈聚精英;繁荣昌盛换人间,江山万代勇前行”。作为新时代的后浪,我们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