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工作职责

共青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我校的基层组织,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共同领导下,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成才服务等工作。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组织和带领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不断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素质、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为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和学校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服务。

2.根据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每学期(学年)团的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团委会和团干部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研究团内问题,讨论、布置和检查团的日常工作。

3.按照《团章》的要求,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健全和规范团的各项工作制度,做好新团员的发展工作和团干部的考查、培训工作;负责全校团员团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加强团纪教育,检查团纪执行情况,做好团内奖惩工作。

4. 积极发挥党的助手作用,经常向党组织请示和汇报工作,及时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状态,加强培训和培养工作,抓好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开展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的评选活动,积极做好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作为发展对象的工作。

5.指导各分团委开展工作,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关心基层团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努力做好这支队伍的稳定和发展工作。

6.帮助和指导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开展工作,加强学生干部的教育和管理。

7.完成校领导和上级团组织布置的其他工作。



办公室岗位职责

办公室的主要职能是做好上传下达,协调各部门间的关系,为团委其它部门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保障。主要工作有:

1.负责协调上级开展工作,结合各部门的工作计划及总结,督促部门贯彻执行。同时向上级提交本学期的团委工作计划及总结。

2.负责团委内部人员、各基层团委之间的信息沟通、协调工作,保证团委网络信息管道的畅通(建立QQ群和飞信,及时沟通联系,发布信息)。

3.负责各项会议和活动的通知、准备、记录和数据整理工作。

4.负责团委通知、文件、刊物及获奖证书的归档保密工作。

5.负责团委固定资产的领取、登记、保管和维护工作。

6.负责组织、参与团委大型活动的策划、开展以及后勤工作。

7.负责对各二级学院团学组织的各种宣传标语进行管理和监督,确保其内容健康。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组织部岗位职责

组织部是负责全校共青团员思想教育、各级团组织的建设及各级团干培养和考核的职能部门。主要工作有:

1.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员教育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团籍管理。

2.推进以团校培训暨各级团干培训为核心的基层团干部的培训管理及考核。

3.提高基层团干部及校级学生干部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和工作能力。

4.对院系团委各部门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制定校团委部门评优制度以及组织全校团组织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

5.负责团的基层组织、团干部及广大团员情况的统计,团员发展、注册及团籍管理、团费收缴工作。

6.开展推优工作,指导下级团组织协助同级党组织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推荐优秀团员成为党组织的发展对象。

7.组织、协调、配合校团委内部各项活动。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宣传部岗位职责

宣传部主要职能是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宣传手段在校内外宣传、报道团委的各项重大活动,树立学校共青团在校内及社会上的良好形象,从而推动学校共青团工作的顺利开展。主要工作有:

1.贯彻执行院党委和上级团委有关宣传工作指示,宣传学校、团委的方针政策和上级有关决议。

2.研究和制定团的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措施和方法,组织及指导团支部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3.负责安排团员青年的宣传教育工作,开展针对基层团员团干的宣传教育活动。

4.做好对优秀的团员青年和基层团组织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

5.负责安排团委举办的各项活动的摄影及摄像工作,并将活动新闻稿件及时上报校团委。

6.加强与校内外新闻媒体及各宣传单位的联系,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及时宣传我院团学工作。

7.负责团委的宣传阵地的建设,开展落实好团委的精品版块,拓宽宣传渠道,探索和建立新的宣传媒体,及时有效地开展对外宣传工作,树立团委的良好形象。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