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抹“志愿红”从首都出发,到西部去

时间:2022-06-15     来源:共青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阅读0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祖国的西部

有这样一批志愿者

他们不惧艰苦、挺身而出

他们不忘初心、满怀深情

他们深入基层、收获感动

他们心怀家国、逐梦前行

不为青春留遗憾


参与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们

多年来扎根西部各地

在各自的岗位散发光热

收获着成长与感动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

由北京派出的

4位西部计划志愿者

志愿故事吧~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田鹏彬,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服务于西藏自治区。志愿服务期满后主动申请留藏工作,现工作于西藏自治区财政厅预算处。

青藏高原,雪域西藏,对于即将大学毕业的我,似乎是一个可望不可即的神圣之地。但当我听到校领导“年轻就应该多吃一点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寄语时,我暗下决心:我要去祖国最艰苦的地方,绝不为青春留遗憾。2016年8月,唱着志愿者之歌、带着满腔热情和昂扬斗志,我踏上了志愿西部的征程。


志愿者的生活是充实而快乐的。志愿服务期间,我牢记着领导的嘱托和期望:“西藏海拔高,政治觉悟要更高;西藏气压低,工作标准不能低”。艰苦的环境使我去掉了许多浮躁,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深切感受到西藏人民的热忱。即将结束志愿服务期时,我写下了留藏工作申请,继续留在自治区财政厅工作。

图片

在藏工作时,我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这一条”的谆谆教诲。5年来,我立足本职,尽职尽责,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请教,以过硬的业务技能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与好评。特别是在志愿服务期间,虽然很累,但我受益匪浅,“多年西部梦今日得圆,我愿做一只真正的雄鹰,展翅翱翔在雪域高原。把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青春与热血,播撒在雪域高原的每一寸土地上。

图片

图片
陈思远,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服务于新疆自治区,曾获评“2020—2021年度西部计划全国项目考核优秀志愿者”。

2020年4月,当我看到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时候;看到二外求是楼前“从这里出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标识时,我热血沸腾。作为一名“疆四代”、359旅的后人,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回到新疆,舍我其谁?

在新疆参与西部计划的近两年时间里,我的工作主要是服务管理全区683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新疆的日常工作生活、组织新疆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参与自治区第七次少代会和新疆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次会员大会的组织策划和会务工作。在团新疆区委,我学习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对共青团事业和志愿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新疆这片神奇的土地有了更深的热爱。


图片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新疆的发展前景无限广阔,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投身建设其中,去做新疆稳定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见证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通过参加西部计划,两年不长的时间让我慢慢沉淀,逐渐明白了我人生道路上的前进方向,懂得自己想要什么,这也坚定了我回到新疆、建设家乡的信念。


图片


“我将用热忱的‘心’和奉献的‘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殷切嘱托,把‘毕业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青春行动向党和人民汇报,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片

图片

刘洋,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服务于重庆市。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是一次冒险,打破桎梏才能行将致远。志愿之路虽不平坦,但我始终积极参与团委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甘之如饴;奉献之路从不一帆风顺,但我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乐在其中。

我主要负责管理“重庆公共租赁房”微信公众号、编辑局内部刊物《公租房社区之窗》、信息报送、大型活动组织等工作。在志愿西部的过程中我能更加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关怀,我们也努力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公租房居民也能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西部计划的志愿服务经历使我更深刻地意识到,只有为人民群众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只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才能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赓续奋斗,我们能够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篇章!”

图片

图片
顺布尔,2018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毕业于北京建筑大学,服务于内蒙古青年志愿者协会,现工作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吉尔嘎朗镇人民政府纪检监察办公室。

2018年,我被分配到内蒙古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主要负责与青年志愿者相关的工作,比如在春运期间做“暖冬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帮助回家的旅客在车站提行李、送站;组织各种社会组织的志愿服务项目比赛;联系医院和慈善机构等单位,免费为贫困地区的唇腭裂小孩做治疗等。


服务期间最令我自豪的,就是参与国家体育总局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筹备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通过大型赛会的全面筹备,我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图片


两年的志愿服务期间,我连续两次获得“全区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誉称号,也留下了一段难忘的回忆。而在西部计划提供的政策支持和荣誉外,这段时光也让我对自己今后所从事的工作,有了进一步思考的缓冲期。


“前行在最广袤的农村,脑海中不断浮现当时参加西部计划时的铮铮誓言:参加西部计划,建设祖国北疆,建设美丽草原,建设我的家乡……”



图片


一个个精彩的志愿西部故事

让我们深受感动

也倍受鼓舞

以青春之名

赴西部之约

为他们点赞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