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绣山河‖让非遗走出大山

时间:2022-06-09     来源:共青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阅读0
晋绣是一种源于山西的民间刺绣技法。在技术表现形式上有着鲜明的文化特征以及地域民族风格,并且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

前期在项目的调研过程中,耿巍老师带着我们做了项目的调查后期我们进行了数据的整合,并对晋绣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期我们就开展了晋绣项目的深入研究。


图片

我们团队在阳泉市进行了挂牌合作,同时与当地57人签订了劳务合同,通过他们带动近两万余人,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衍生出相关的文创产品,更大的程度推广晋绣文化,进而带动山西周边的旅游业发展。
此外我们以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做视点,辐射太原和榆次大学城。用二课形式使晋绣文化进入校园,让更多学生了解晋绣文化知识,丰富了教学资源,促进太原和榆次大学城的教育创新。

图片

图片

图片


让晋绣文化促进教育革新,领悟不同的优秀文化。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美术学院学生可以依靠自身专业能力去进行文创产品的设计和外观包装,衍生一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和校外公司或者企业进行合作,形成自己的品牌,做到”学生提供图样,公司提供产业技能“实现区域合作。将晋绣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到省外等地以及更远的地方。
晋绣文化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情结,让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用心、用情保护好晋绣文化、传承好晋绣文化、利用好晋绣文化,使之绽放出绚丽的文化之光。设计好属于新青年的文化创意,扛起当今时代发展的潮流。


上一篇:我与科院的故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