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革命老区遵义,有一群西部计划志愿者

时间:2022-06-09     来源:共青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阅读0

近年来,一批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以青春之名,赴西部之约。服务在黔北大地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基层撒下梦想的种子,让青春之花竞相绽放。


“支教是一次心与心的幸福相逢”


图片

华中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余庆分队合影


2021年盛夏时节,华中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8名志愿者不畏山高路遥,逐梦“黔”行,服务在教育第一线。其中来到遵义的就有5名,谢慧昭便是其中一员。


作为华中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兼贵州余庆分队队长,谢慧昭于去年7月24日抵达余庆县,在他山中学高一教数学。


图片


“讲台上,我是孩子们的小谢老师。讲台下,我是谦虚好学的小谢同学。”作为高一年级三个班的数学老师,谢慧昭平均每周课时量30节,有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与责任。课堂上,他在课件中增加了许多趣味游戏,为不同基础的学生分层布置作业,为他们科普各种知识,还同他们一起畅想大学生活;课堂下,他积极求教资深老师,坚持自主备课,对教与学的互动有了越来越多的想法。“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提高了,课堂回答问题踊跃了,下课后还主动找我问问题。那一刻,我体会到了双向奔赴的快乐。


图片

华中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谢慧昭授课


对于更多他山中学的学生而言,谢慧昭还是一个摄影师,拍照、写稿、排版、视频剪辑样样精通,他用镜头与笔,记录下学校的活动和学生们的日常。“在他山的日子里,我想把一切美好都记录下来。”


课余时间,谢慧昭还与研支团志愿者到子营街道积善社区,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孩子服务,开展作业辅导、素质拓展、趣味英语教学等。


图片

谢慧昭到社区开展“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


2012年,华中师范大学组织首批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来到余庆县开展志愿服务。十年间,一批批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先后任教于白泥中学、实验中学、城关中学、余庆中学、他山中学,累计服务学生超5000人。他们是教书育人的老师、助力乡村振兴的公益主播、陪伴孩子的哥哥姐姐,也是红色精神的传承者和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帮助孩子走出大山的筑梦者……


图片

谢慧昭与学生合影


“从江城武汉来到醉美遵义,随着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将学校所学的知识与实践结合,学会了群策群力,并在基层学到了更多知识与本领。”谢慧昭说,为了将研究生支教团的“金字招牌”擦亮,他们还打造了“传帮带”式支教特色活动,如开设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党、爱国坚定信念的博雅大讲堂;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开展“筑梦华大、与爱同行”公益访学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开阔视野;在社区开展的华博学堂、“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也给更多孩子带去爱与陪伴……去年10月,谢慧昭还组织开展了“寄梦华师”书信交流活动,将承载孩子们好奇与期待的书信寄往华中师范大学,随后,一封封带着热情与温暖的回信为山里的孩子们架起一座座梦想的桥梁。


图片

孩子们收到志愿者哥哥姐姐回信


“于我而言,支教是一次心与心的幸福相逢,我希望孩子们能飞向广阔的蓝天,去拥抱灿烂的人生。”谢慧昭说。


走出校门 扎根乡野


2019年8月,从贵州工商职业学院毕业的冯世杰,回到家乡习水县二里镇星光村,决心为家乡的建设尽一份力。


冯世杰积极参加易地扶贫搬迁、黔北麻羊养殖项目、产业发展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宣传工作;积极推进有机高粱、黔北麻羊、脆红李、花椒等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养老保险认证、人居环境整治、退耕还林补助以及患病就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图片

在窗口服务时的冯世杰


“基层是一个历练的好地方,让我从稚嫩走向了沉稳。”2021年9月,在星光村两委换届中,冯世杰高票当选星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充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这就是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在一次次的苦难中成长,重新爬起来,这就是奋斗的人生。”以“未来五年,实现宜居星光、奋力开创高效山地农业产业观光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为目标,冯世杰再次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斗志投身到基层工作中。


“为什么参加西部计划,为什么来到基层,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是再过十年、二十年,回看曾经的我们,青春洋溢,热血澎湃,会是怎样一种感动呢?”和冯世杰一样,服务于湄潭县天城镇政府的胡平浩始终认为,不能在最应该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年轻就要敢于吃苦、敢于挑战、敢于在挫折困难中砥砺前行。


图片

湄潭县西部计划项目办联络员胡平浩


作为湄潭县西部计划项目办联络员,胡平浩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从实践这一“活的课程”中学习,他依托互联网实现对团员青年的联络、吸引和凝聚,他主编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青春湄潭”在全省共青团系统微信公众号名列前茅,新浪微博“青春湄潭”在全国微博政务榜单团委榜前百名、全省政务微博前十名;撰写的调研文章《构建“三个三”工作模式,推动少先队改革向纵深发展》被省委改革办采用;撰写的工作简报被中国共青团、中国青年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网站采用20余篇/次。除此以外,胡平浩还积极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了“暖冬行动·春运活动”“大爱清尘”“无毒青春·健康生活”“四点半学校”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累计集中开展志愿宣传活动3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


胡平浩说,在基层的实践中,他将始终以振奋的精神、全新的状态,不断成长,不负伟大时代,不负青春韶华!



图片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曲《到西部去》唱出了青年学子选择参加西部计划的初心。


年复一年,青春之光不断在黔北大地闪耀。 


2019年以来,遵义市累计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1130名,含国家计划志愿者395名、地方计划志愿者735名,其中国家计划包含9支研究生支教团,分别在播州区、赤水市、道真自治县等9个县(市、区)参与服务。2021至2022年,遵义市共招募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563人,涵盖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管理等方面。 


“广大志愿者乐观积极、爱岗敬业、积极奉献,能够适应基层相对艰苦的工作环境,与当地群众融合较好,不断传播青春正能量。”据团遵义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遵义市招募志愿者人数不断增加,志愿者综合水平不断提高,为基层输送了一批批青年人才,也为促进遵义市经济社会发展、缓解基层人才短缺等搭建了平台。


扎根乡土,向阳生长。在遵义这片红色沃土上,西部计划志愿者们以自身所学挥洒青春,在各行各业立足岗位、服务社会,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各显身手,在疫情防控战场上主动请缨、冲锋陷阵,在志愿服务中默默付出、执着坚守,一往无前的青年们用奋斗扮靓青春底色,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了青春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