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党的嘱托 续写青春华章

时间:2022-05-25     来源:共青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阅读0
牢记党的嘱托 续写青春华章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 汪鸿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经验。这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百年征程,积淀形成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投身民族复兴、扎根广大青年的宝贵经验,揭示了共青团立身、立魂、立业、立命的坚实依托,启迪新时代共青团进一步强化历史自觉、校准前进方向、厚植发展动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把牢立身之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对于共青团而言,坚持党的领导,不仅仅因为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还因为这是团的生命之使然、成长之必然。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党的一大上,专门研究了在各地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的问题。党的一大后,党中央要求各地党的组织切实注意青年运动,派出大批党员推动发展团的组织。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青团得以宣告成立。团的一大通过了团的章程和纲领,明确团的性质是“中国青年无产阶级的组织,即为完全解放无产阶级而奋斗的组织”,这表明团自成立起就完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从一开始就把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基因之中,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共青团组织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共青团坚持政治性是第一位的属性,把政治建团作为最高原则,自觉服从党的指挥、听从党的命令,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先导,以抓实理论武装为基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团组织团干部的政治站位、政治能力明显提升,为党担当尽责、扛事分忧的自觉性持续增强。

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和中国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和蓬勃发展。共青团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任何时候都必须对党赤忱纯粹、绝对忠诚,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第一位,把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第一信念,把一心一意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自己的根本政治定位,心无旁骛地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铸就政治之魂,始终坚守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是共青团必须时刻高举的思想旗帜。在早期团组织的创建过程中,时任长沙青年团书记毛泽东就指出,要“努力提高团员对各种社会主义流派的识别和分析能力,引导团员接受科学社会主义理论”。192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地安排在5月5日,与纪念马克思诞辰一〇四周年活动一并举行,就是要宣告社会主义青年团是在党的领导下、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青年组织。自那以来,中国共青团始终坚守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持以党的指导思想为指导思想,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行动指南,源源不断地从科学理论武装中获得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前进方向和科学思想方法,团结凝聚一代代中国青年集结在党的旗帜之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团通过宣传教育将党的主旨作用于团员,进而作用于更多的青年,先后创办了《先驱》《中国青年》《无产青年》《列宁青年》《青年实话》等机关刊,传播党的主张,鼓舞革命斗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团牢牢抓住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在青年中树立起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共产主义道德,推动了青年一代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下成长。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青团始终按照党的要求,组织引导青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和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用新思想的真理魅力引领青年,用实践伟力感召青年,用人格张力感染青年,以“青年化”方式阐发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论体系、历史逻辑、实践价值,努力建设成为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大学校。

历史充分证明,党用“共产主义”为团命名,是极高的荣誉更是极高的期许。新时代共青团必须坚持思想建团、理论建团,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立心铸魂,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团员青年,让中国共青团和中国青年运动永不改色、不负光荣。

凝聚奋进之力,始终投身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成立一百年来的历史,就是坚决听党指挥,团结带领团员青年紧跟着党行动、奋斗的历史。从团一大到团十八大,从广州东园到祖国大江南北,团的历史上通过的每一个重要文献,部署开展的每一项重要工作,都是从分析党的事业形势入手,围绕党对团和青年的需求、要求来展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壮阔实践,努力贡献青春、建立功勋,使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在这一过程中,团也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自我锻造,积极探索新的组织方式和运行方式,不断激发生机活力,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心怀“国之大者”,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第一线,在科技创新、脱贫攻坚、抢险救灾最前沿冲锋在前、建功立业。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广大青年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数十万名青年志愿者坚守岗位,向世界展现了亮丽的“中国名片”,成为最美的“中国风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响亮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这一历史性时刻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应该有的样子、新时代党的青年组织必须有的风貌。

历史充分证明,党的号召就是团的集结指令,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的奋斗使命,党的工作大局就是团的行动舞台。共青团只有与党和人民的事业、与民族复兴的伟业同频共振,才能始终拥有踔厉奋发的力量源泉。当前,向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时代冲锋已经展开,新时代共青团必须自觉在党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在党最操心的地方分忧尽责,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作出新的青春贡献。

涵养活力之源,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共青团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也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密切联系普通青年,为党赢得广大青年,是团的活力之所在、职责之所系。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年代,共青团始终关照青年特点,注重分析把握不同时期青年的重大诉求和“急难愁盼”,及时把青年的温度报告给党,把党的温暖传递给青年。在这一过程中,共青团尤其注重把工作重点放在最广大的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群体上。从团一大明确宣布“为改良青年工人、农人的生活状况而奋斗,并为青年妇女、青年学生的利益而奋斗”并通过《青年工人农人生活状况改良的议决案》,到如今把“帮助一般普通院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就业”作为“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的重点,共青团充分发挥遍布基层一线、深入青年身边的优势,努力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不断为党巩固革命、执政的阶级基础和青年群众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共青团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自觉将基层组织作为密切联系青年、真正扎根青年的“桥头堡”,以健全联系青年、服务大局的组织体系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综合改革,推动共青团在县域基层强化政治功能、形成社会功能。共青团紧紧围绕新时代青少年成长发展和权益维护的新情况新特点,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落地生效,建立协同实施机制,开展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聚焦重点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深化新时代“希望工程”内涵,积极发挥青年志愿者作用,把共青团服务青年工作提高到了新的水平。最近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以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实表明,在党的领导下,在包括共青团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下,当代中国青年拥有着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条件,实现了更全面更高质量的发展。

历史充分证明,共青团历经百年沧桑而青春焕发,依靠的就是始终扎根广大青年。新时代共青团必须以青年为本,与青年同在、同心、同行,不断从广大青年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努力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才能始终充满活力、始终坚强有力。

矢志复兴路,百年再启航。面向未来,再立新功,共青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党的领导下,深刻思考、认真回答“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重大课题,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始终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源源不断地培养先锋分子,在新时代续写中国青年运动激昂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