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堂课,跨越山海,探索星河!

时间:2021-12-29     来源:共青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阅读0

近日在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精心筹备下天大首屈一纸工作室、天大海洋协会北洋小飞机协会、北洋星语天文协会学生社团成员们化身云端志愿者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开展为期8周的科学探索系列云课堂“扶摇直上揽星河”跨越3397千米山海带领冲镇的孩子们探索科学之美!


妙手

生花

微信图片_20211230092202

10月底,科学探索系列云课程第一期“妙手生花”折纸体验正式开课,首屈一纸工作室的施承宇为孩子们带来《折纸技术认知》课程,在之后的两周时间里李传钊、仲苏萱带来 “动物篇”“海洋篇”“天空篇”三个部分的折纸练习。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提升动手能力,初步探索现代结构科学的奥秘。

微信图片_20211230092248

栩栩如生的兔子、展翅遨游的飞机、行稳致远的船只……孩子们初步从小方纸中感受到大智慧,在动手实践的同时学习了海洋和航天的相关知识,为后续课程打下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230092319

祖国西部的孩子们在看到志愿者们展示的大船和飞机时,纷纷发出了“哇”的惊叹声,一颗“我一定要到外面看看去”的种子在心间悄然发了芽。


乘风

破浪

微信图片_20211230092351

“老师你看,这就是我心中的大海!” 

一年级(二)班的叶勒多斯向屏幕对面的主讲人袁泉展示自己的作品。在天津大学海洋协会袁泉的带领下,孩子们化身小小画家,沉浸在“手绘海洋”绘画课中,创作出一幅幅充满纯真与想象的“多彩的大海”。

为了唤起孩子们对这颗蓝色星球的好奇心与保护意识,海洋协会南婧怡通过云课堂科普海洋相关的基本知识,介绍了蓝鲸、抹香鲸、海豚、水母等海洋生物,并结合海洋生物和海洋环境现状引导孩子们做好节约用水、保护水源等身边事,树立保护海洋从我做起的环保理念!

微信图片_20211230092644

海洋协会于心怡从“纸船承重”实验出发,给孩子们传递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实验思想。课程最后,孩子们在主讲人和研支团成员们的引导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小船,满载希望与梦想驶向远方。  


凌云

之志

微信图片_20211230092816

在科学探索系列云课堂“凌云之志”篇中,北洋小飞机协会杨昕明、杨子豪为孩子们讲述了滑翔机、火箭的发展历史,科普各类民用、军用航天器现状,引导孩子们初步感受航空工业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11230092852

“哪位小朋友喜欢放风筝呀,大家听过“纸鸢”吗?”北洋小飞机协会张卓凡将孩子们的眼光从雄伟的航天器转移到了精巧的纸飞机上,从中国传统玩具“纸鸢”引出纸飞机的发展历史,为孩子们介绍了各类纸飞机及其飞行原理,设计了“发明你的纸飞机”动手作业,鼓励孩子们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纸飞机。

微信图片_20211230092924

航天梦,华夏梦,世界梦,人类在征服天空的道路上一往无前,炎黄子孙也从未停歇脚步,从明代的万户飞天,到如今的嫦娥奔月、神舟冲宵。当玉兔号在月球上探索,当祝融号搭载着天问直奔火星,中华民族在星辰大海间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穹顶之上划过的白昼流星唤起边疆少年们的家国情怀,鼓励着孩子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用少年的豪情与壮志实现民族“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梦想。


星月

交辉

微信图片_20211230092948

“老师,星星为什么一直眨眼睛呀,她会累吗?”

“同学们,今天是2021年11月30日,请系好安全带,和我一起乘上‘冲乎尔星河号’飞船,一起探索太阳系吧!”

北洋星语协会杨晋一担任了一次特殊的“船长”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一次太阳系深度畅游。从太阳到八大行星,再到彗星、小行星带等各类星体,用生动幽默的讲解和直观形象的图片为孩子们系统介绍了太阳系的基本组成及探索发展历史。形态各异的星体图片让孩子们目不转睛,大千世界的广阔让孩子们惊叹不已。

微信图片_20211230093101

北洋星语协会杨翼、李铭坤展示自己观测的众多星图,详尽介绍恒星、星团、星云等相关的天文知识,探索浩瀚无垠的深空星海。贴心地为孩子们准备了实用的《冬季观星指南》,期望孩子们学有所用,亲身去欣赏这份“宇宙的馈赠”。

微信图片_20211230093127

“老师,宇宙到底有多大?”

“老师,为什么不只十二个星座?”

……

课程结束时许多孩子排着队来到讲台前,向千里之外的主讲人提出一个个对宇宙的困惑,星空探索之路漫漫,而我们的征程步履不停。当孩子们再次抬头望向深空时,他们的眼睛里有的不只是星和月,还有对浩瀚宇宙的敬畏与梦想。


来日

可期


近两个月的科学探索之旅在求知与趣味中倏忽而过,旅程临近终点。伴随孩子们两个月的志愿者们再次出现在屏幕上与孩子们告别,畅谈初心与梦想,鼓励孩子们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让热爱成为不竭的力量源泉。

微信图片_20211230093255

或欢乐,或感动,这一堂堂课皆承载着跨越三千余公里的努力与期望。12月24日,天津大学研支团成员田力芃向冲镇中学领导老师进行了科学探索系列云课堂工作汇报。

孩子们在结业仪式上展示各自的课程成果,研支团成员们为其颁发结业证书,激励孩子们保持好奇并持续探索。

微信图片_20211230093414

至此,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扶摇直上揽星河”科学探索系列云课堂在冲镇中学落下帷幕。未来,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继续致力于搭建远程支教平台,将支教团小范围“输血”拓展为调动高校资源“造血”,让每一个天大人都能有机会为孩子们点燃一束光,让教育的火种在西部更明亮。

微信图片_20211230093437

一张屏,通两地一堂课,心连心我们相信被光照亮的孩子终有一日也能成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