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勾勒最美星空.

时间:2021-12-06     来源:共青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阅读0

1500公里,从黄海之滨到巴山蜀水,见过竹海绵延、雨雾氤氲,我与148位孩子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80天,从初为人师到站稳讲台,我收获着温暖珍贵的纯真与感动,也品味着其中的苦与乐。


“点、线、面”


这是第一节数学课上我教给孩子们的图形知识,再后来,“点线面”也渐渐填满了我支教篇章的每一页。

微信图片_20211223095307

数学课堂


发掘“闪光点”

看见优势,正确引导

回想开学的第一天,我也曾感到过迷茫、不知所措,但当下课时孩子们一窝蜂地拥上来围住我叽叽喳喳地吵闹着,“黄老师你是从哪里来的”“很高兴你能成为我们的老师”,那亲热劲如冬日里的暖阳般温暖着我,彻底融化了我心中所有的顾虑。我也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全部的爱心倾注于每一位孩子的内心。

于是,我课前细致备课,考前甚至整理重要知识点到凌晨;课上悉心讲授,努力做到课堂生动有趣,让课堂每一分钟都有意义;课后耐心辅导,课间的办公室里总是挤满了学生。

微信图片_20211223095731

课堂上的板书

然而,过了最初的新鲜期,班上也出现了几个上课不听讲、不写作业、考试只能得几分的孩子。当我因为该如何面对这些孩子而感到烦恼时,却又发现这些孩子有着属于他们自己的“闪光点”,比如课堂上的“小淘气”小覃在课后是同学们矛盾的“调解师”,而爱走神的小张则对于发作业一事特别积极,他们这些孩子可真是让我“又爱又恨”。

针对这种情况,我主动向有经验的老教师们“取经”。课堂上,面对个性调皮的孩子,我任命他们为数学课的小小“管理员”,课后安排他们从擦黑板、抱作业等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他们成为了我的“好帮手”;面对内向腼腆的孩子,则是挑选简单问题,主动鼓励回答,一次又一次地在练习册上写下表扬的话语。

给孩子们进行课后辅导


“我们慢慢来,一定可以做到,我们一起加油。”这是我对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我想告诉他们的是,他们并不是在孤军奋战,有我和他们共同努力。渐渐地,我发现这些孩子变了,以往考试10多分的可以得50分了,上课调皮捣蛋的也能安静地抬起头了,腼腆内向的愿意举手发言甚至主动问问题了。

微信图片_20211223100206

学生的改变


每个孩子都有属于他们的“闪光点”,而我要做的,就是给这些星星之火添柴加薪,助它成为燎原之势。


温暖“成长线”

用心关怀,用爱陪伴


初中阶段的孩子看似已经长大,但实际上他们的内心依旧十分稚嫩。所以,在面对这些孩子的时候,我选择做真诚的倾听者和善意的提醒者,帮助他们消除烦恼,陪伴他们健康成长。他们也总是会给我写一些小纸条,向我诉说心中的烦恼。

微信图片_20211223100313

学生写的信


我的班上还有这样一个令老师们头疼的孩子,课上聊天、睡觉、扰乱课堂秩序,课后沉迷游戏、无视学习。在与班主任沟通后,我找到他谈心谈话,这个倔强要强的孩子眼眶中的泪水直打转的模样深深触动着我,我问他为什么哭,他只是不断地摇头,许久才说了一句“没有人愿意管我”。那一刻,我幡然醒悟,他也同样是一个需要被人关心的孩子。
那个夜晚,我和他在操场上走了一圈又一圈,从学习聊到生活、从爱好聊到梦想,这是我第一次了解到他内心真正的想法。最后,他向我提了一个问题,“老师,你觉得我以后可以做什么呢?”我几乎是没有丝毫犹豫地给出了答案,做你喜欢做的事。他坚定的回答了我一声好,我发现那一双明亮清澈的眼在发光。到后来,他告诉我他喜欢上了剪辑视频,我和他的聊天记录中多了许多他的作品,我总是给他很多表扬,鼓励他用心打磨作品。他也越来越喜欢我的课,课间总是与我分享创作心得,我们渐渐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我想,那些被老师定义为“差生”的孩子,他们不是不想成为好孩子,只是可能在成长过程中缺少了那一份来自家庭的陪伴。他们同样拥有梦想,他们有的能画出一手好画,有的能唱好听的歌,他们同样需要被赞美和鼓励,他们同样拥有无限的希望,也都值得我为之付出百分百的努力。

拓宽“知识面”

特色课堂,播种梦想


带着满腔热忱和决心,在教给孩子们数学知识的同时我努力将更多的知识融入数学课堂,为孩子们打开看世界的那扇窗,种下梦想的种子。
开学第一课上,我给孩子们讲我的大学、我的家乡、我的伙伴,从他们眼里我看到了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数学科普小课堂上,通过动画的形式给他们讲有趣的数学故事,A4纸与无理数、披萨定理、几何的起源、指数爆炸,渐渐成为他们时常挂在嘴边的数学小知识。在从班主任那里了解到班级里有许多留守儿童后,我就把我见过的美好世界讲给他们听,告诉他们外出工作的父母为城市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223100444

数学科普小课堂


这短短的两个多月里,我和我的队友们不仅怀着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爱心,聚焦主责主业,全心投入教学工作。也始终秉持着“扶贫先扶志”的育人初心,举办“讲爱国故事,传红色基因”主题班会活动、组织参加烈士纪念日活动,在学生心中厚植家国情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组织学生参与迎新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精神在他们的心里落地生根。我们也始终牢记使命,更加坚定投身基层服务、谱写无悔青春的信心与决心,深入社区街道,立足居民需求,传播新时代文明新风;走访当地东柳醪糟公司,拍摄制作宣传视频,助力乡村振兴。


我想,在我的生命中,初为人师的这365个日子将永远熠熠生辉。翻山越岭只为一场遇见,全力以赴只为一次花开,我和孩子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以点连线、由线带面、点线面结合,勾勒最美星空,书写别样青春。

微信图片_20211223100635

和班级学生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