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长祥:用力量和温柔立足男护岗位.

时间:2021-12-21     来源:共青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阅读0

“来新疆不是我一时冲动。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不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是需要我们青年一代扎根基层,用真情奉献岗位的实践行动。”第三师总医院图木舒克院区手术室护士长汲长祥,从最初的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扎根当地成长为护士长,他用真心真情践行初心,谱写对医疗事业的热爱。

微信图片_20211223083730

汲长祥查阅有关手术的资料


2011年大学刚毕业,汲长祥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来到第三师总医院图木舒克院区,成为当时医院唯一一名男护士。志愿服务期满后,经过慎重考虑,他决定继续留在当地工作,而这一干就是十年。
手术室里的护士,不同于病房护理护士,每天早上一上班就进入手术室,从消毒、穿戴防护用具,到手术室里所有医疗器械的准备,医疗设备运行情况检查等,汲长祥从来都是亲历亲为,确保手术万无一失。看似简单枯燥的检查机器设备正常运转、手术器具清点准备以及帮助手术医生穿戴手术服,汲长祥每一次都当作是第一次。
汲长祥在转运病人、值守夜班等工作中无数次冲锋在前。用他的话说,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用心热爱、用情坚守,为手术顺利开展做好准备,为患者减轻病痛做好充足准备。十年里,汲长祥每年平均协助主治医生做手术400台到500台,因为工作性质特殊,手机随时保持24小时开机。
2013年,他打算在志愿服务期满留下来。他的哥哥带着父亲从山东一路飞机转火车又转班车来到图木舒克市。汲长祥早早和同事调换班次,带着父亲和哥哥游览图木舒克市的风景。中午一家人刚到锦绣山脚下,单位突然打来紧急电话,要求汲长祥立即赶回去参加车祸危重病人的抢救手术工作,他二话没说,立即赶回医院。当手术结束后已经是满天星光,汲长祥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父亲和哥哥早已入睡。
短暂的亲人相聚,汲长祥没有把时间留给亲人。第三天他带着父亲和哥哥吃了一顿烤羊肉,就把他们送到车站,转身又回到手术室。
有付出就有回报。十年间,汲长祥已经由一名普通的男护士成长为手术室护士长,先后荣获兵团优秀志愿者、师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如今,师总医院图木舒克院区已经有14名男护士,他们在岗位上发挥优势,默默奉献。汲长祥仍然像刚入职一样,兢兢业业做好每项工作。他希望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能为患者做更贴心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