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的温度,守护志愿服务的初心”

时间:2021-12-22     来源:共青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阅读0

志愿服务是我从小的梦想,也是我6年前开始去接触的社会实践,如今更是成了我投身的事业。
2021年来,我的理想目标从“自主创业,做成世界五百强,投身于公益”到“成为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转变,也是我从一名青年学生向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身份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211222111723

2021年7月21日,我第一次踏上贵州这片土地的时候,我许下诺言:“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和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往后的基层工作中,我将落实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初心,履行好责任和使命,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西部计划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11222111755

服务地风景


如今,来到贵州已经四月有余了,四个月的时间里,我从起初的求知若渴、懵懵懂懂到如今的求真务实、精益求精,这是我求知、磨炼、成长的一个过程。


初到基层


2021年7月24日,我来到了服务地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在分配岗位的时候,我主动申请要到基层一线去,于是到了离县城30多公里的原国务院扶贫办挂牌督战的国家级深度贫困乡镇——打易镇。来到这里之后我又主动申请到村里边驻村,但由于镇上许多工作需要人手,所以最终留在了镇上,负责起打易镇的宣传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22111847

刚开始来的时候,面对新环境、新同事,相较于之前的环境而言,这里的生活环境、确实更显艰难,也有许多生活习惯的不一样,以及在文化习俗方面也同样存在着差异。面对新的环境和文化差异,我秉承着来西部基层的初心:为了深入了解国情、民情,我主动走近基层、观察基层,去倾听群众的心声,去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很大,见到了之前没见过的情况,也进一步加深了从基层角度对我们国家民情的认知。

微信图片_20211222111925

适应基层


来到基层以后,其实在工作方式上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我是一个性格直爽,敢于发表自己意见的人,面对基层存在的繁重且效率并不是很高的工作,我提出过质疑,但是渐渐地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我对基层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了解,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基层现状,我更加地理解在基层工作的干部职工的艰辛。

微信图片_20211222111955

采访望谟县打易镇基层干部


虽然作为志愿者,只在基层待上一段不长的时间,但也更应该给这里留下点什么,我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我负责的宣传工作上来,打算就做好宣传工作来助推当地的乡村振兴。我牵头成立了宣传队伍——云上打易编辑部,入驻了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微博等新媒体,开始精心采编宣传素材,撰写宣传工作三年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经过将近四个月的运营,实现单条视频浏览量15万余次,全网总流量约38.6万次。


爱上基层


来到基层后,我对接资助了两个山区少数民族困难学生,用不多的生活补贴去帮助他们,践行志愿精神。

微信图片_20211222112357

余雄伟对接大湾村困难家庭


在资助两个学生的过程中,我发现成长的不只是他们,还有我自己。从第一次见他们,他们不主动说话、很羞涩、腼腆的样子,到第5次去家访时,他们会主动跟我交流,跟我分享他们的生活,有了自己的理想目标,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愿意去努力改变。他们的改变,深深地触动到我内心,我逐渐的明白了“助人助己”的道理,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他们也在让我成长。

微信图片_20211222112446

到帮扶家庭家访


来到基层的四个月,就如同陪伴两个家境困难的孩子成长一样,自己也在渐渐地成长着,更稳固,更扎实,渐渐地热爱着这片土地,这里的一切。

镜头下的孩子们


用四个月的时间拍下了第一张全镇航拍图,拍下了一些可爱而又有趣的人,拍下了布依圣境的无数美景,走遍了服务地乡镇的所有村,认识了很多淳朴的本地朋友,结识了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11222113048

打易镇第一张航拍


四个月,不虚此行,未来,继续奔赴新征程。

微信图片_20211222113135

服务地的星空


作者:余雄伟,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打易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