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青春 | 你们都是很棒的孩子.

时间:2021-12-14     来源:共青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阅读0

本期导读  

用镜头记载大事小情,用声音传达所悟所思。百变的是音画,不变的是我们记录青春的初心。《志青春》栏目以朗读、视频的形式,讲述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的志愿故事。志青春,愿常在。

作者:陈双雄,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11217154129

亲爱的孩子们:

很高兴能和你们共同度过一年的时光。

一年时间说短不短,但现在感觉确实还是太短了。有很多想对你们说的话来不及在平时上课的时候说,就只能在这里慢慢讲给你们听了。

这个世界公平吗?记得六一前的一次考试,我们约定要考到80分以上,否则就不许过六一,但平均分最后定格在了79.97。我试探着问你们要不要把考得最低的几个同学关起来,好让其他同学去玩,你们说这样不公平,我也趁机对你们说了一句我高中班主任常说的话,“一个也不能少”。你们说的公平,其实说的是一个班级的凝聚。而老师现在要告诉你们的是,这个世界,确实是不那么公平的。

微信图片_20211217154216

就像老师我,出生在上海,从小就有机会看各种各样的书,接触各种各样的人,这些都能教会我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可是,对于你们来说,已经三年级了,有的人还没有到过县城。城里孩子肚子饿了,爸爸妈妈会给他们吃各种各样的水果、点心。不开心的时候,爸爸妈妈会给他们买新奇有趣的玩具,还会“逼”着他们学习跳舞、乐器、唱歌、画画。这些优越条件,你们都没有,所以我知道,从你们出生的那一刻起,世界对你们就是不公平的。

我快要读小学的时候,我的妈妈就常常对我说,要做好心理准备,读书是一件很苦的事情,我的爸爸则一直告诫我,不好好读书,将来就只能去扫大街。对于大部分城里孩子的家长来说,孩子读书是天大的事,其他所有的一切都应该为这件事让路,因为这关系到孩子的未来,关系到整个家庭的未来。但这些话你们的爸爸妈妈可能很少和你们讲,这也许是因为在这个封闭的山村环境里,他们读书读得少,很多事情想的不那么深,但老师想在这里告诉你们,一定要努力学习。

班里的电脑屏幕上写着这样一句话:“要坚持读书,漂亮的容颜固然可以让人眼前一亮,丰富的内涵却能让人经久不忘。”虽然你们现在不能完全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但希望你们能够记住它,并且像这句话说的那样,坚持读书,因为书本是通往梦想的必经之路。

要有梦想,而且不要轻言放弃。

微信图片_20211217154314

不论你长大后是想当老师还是医生、警察还是军人,或者只是开个养牛场,放一千头牛,这都是一个很伟大的梦想。当然,这样的梦想我们不能仅仅把它挂在嘴边,更要记在心里,并且把它当成自己学习的动力。这样,在将来的某一天,当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你们就会感受到自己过去的辛苦和付出没有白费,就会感受到之前从未体会到的成功喜悦。这种成功的喜悦,比起老师带着你们玩扎染、玩黏土、玩气球都要厉害上一百倍呢。

一年里,老师生气最多的原因,除了很多题目我一遍遍地讲你们又一遍遍地不会,还有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我觉得你们太过于“平静”。每次老师批评你们做错了事情,你们都很认真地认错,但过几天又把这批评忘得干干净净了。比如,老师每次都会批评你们有些人不做周末作业,但每个周日我检查作业的时候却还是有人没有做。

每次老师表扬你们的时候,虽然你们也会嘴角轻轻上扬一下,但好像也没怎么见到你们为了得到老师的表扬而刻意去努力做些什么。你们总是把一些应该通过努力才能获得的荣誉,比如考试第一名,比赛第一名,都当成是你们的运气,却没有意识到自己之所以能在这单元考到第一名,是因为你最近很认真地听课,很用功地做作业。

在老师看来,这一年我因为大大小小的事情骂了你们那么多次,却一次都没有骂哭哪怕一个人(倒是有哄哭不少人),我是觉得自己有些“失败”的。希望你们有荣辱心,争着抢着去努力成为那个得到表扬和奖励的人,在被批评和惩罚后能够多想想自己为什么会被批评、被惩罚,告诉自己被批评、被惩罚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并且努力去让自己改正,不再成为同学们的“坏榜样”。

微信图片_20211217154408

对于有些同学来说,要学会克制自己。别人打了你一下,你直接打回去,这并不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发给你一整箱牛奶或者一大盒巧克力,也不要才小半天就已经全部喝完吃完了。该是属于你的公道,自然会有老师或者其他人为你主持,为你撑腰;该是属于你的东西,也不用担心别人会来抢,慢慢享受会让你更加舒服。哪怕是你们平时最爱吃的巧克力,六一节的时候每人都发了一大块,吃完你们也会告诉我已经“吃到不想吃了”,不是吗?

要学会节约,但要聪明地节约,节约不是小气,更不是什么钱都不能花。该用的钱还是得用,就像该每天刷牙洗脸洗脚,就不能说为了节约用水连牙都不刷脸和脚都不洗。还要爱卫生,勤洗手勤洗澡,不乱扔垃圾,认真打扫你所在地方的卫生。节约的意思是不浪费,你们可以放学去小卖部花钱买点小零食吃,但不应该去小卖部花钱“抽奖”。

要懂礼貌,见到老师要问好,收下别人的东西要说谢谢,不小心伤害到了其他同学要说对不起,别人跟你道歉了也要回答说没关系。

要学会保护自己,像是什么防火防水防电、防地震、防欺凌防诈骗、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甚至性教育,老师都已经说过很多遍了,要学会拒绝,学会说“不”。你们的老师都是学习法律的,你们也要学着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微信图片_20211217154459

学校的风景很好,四面都是高高的山。你们也都住在这座大山里,但你们有没有想过,山的那边是什么呢?课余时间的你们都是一群群“十万个为什么”,会围着老师问各种各样的问题,希望你们能一直保持着对世界的好奇,更希望你们能够因为好奇而努力,有一天能够走出这片哀牢山,看到不一样的世界,然后把你们看到的、听到的分享给老师。

要能够忍受“离开”。有些同学的家离学校很远,放学的时候往往会有大人开车来接,而且一接就接了一群住在相邻地方的同学。他们一路回去时,到了一处就会有几个同学下车。而我们的一生其实也和这辆车一样,在不同的时间会有不同的人坐上你的车,进入你的生活,过了一段时间又可能会下车,离开你的生活。

爸爸妈妈是我们这辆生命的汽车上相逢最早的两位乘客,但你们要知道,就算是爸爸妈妈,他们也会在某一天下车前往其他地方。你身边的同学、朋友和你的老师更是这样。有些人的车票上写了时间,比如我们就会来教你们一年,有些的车票上没有写时间,但可能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就悄悄地下车了。但不论如何,你们都要做好他们下车的准备,不要因此就太过忧伤,要相信他们下车后会去到更好更美的地方,更要相信自己的这辆车也会一直向着更好更美的地方开去,一路上还会遇到更多更好更美的人。

微信图片_20211217154621

我们要做的只是去感恩每一位上车的乘客来到我们的生活,给我们留下一段段美好的回忆,并祝福每一位离开的乘客能过得更好,在将来再一次碰面的时候还能一起开心地聊天和玩耍。

说了这么多,不知道你们能听进去多少,但老师该说的总是要说,你们能记住的就尽量记住,能做到的就认真去做。就算不能做到,也要努力去尝试。老师知道你们都是很棒的孩子。

下学期是新的学年开始,还会有新的支教老师到来。你们要认真听老师的话。

陈双雄

写于期末考试前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