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青春|从西部,到西部

时间:2021-12-10     来源:共青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阅读0

微信图片_20211217152529

琼达(右一)和格桑卓玛(右二)在做志愿服务


从一个西部地区到另一个西部地区做志愿者,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我们从两名藏族姑娘琼达和格桑卓玛身上找到了答案:祖国幅员辽阔,各民族亲如一家,在青山绿水中谱写无悔的青春,很幸福!
一年多来,琼达和格桑卓玛的足迹踏遍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多个地方,收获了不一样的成长。让我们一起倾听她们的故事。


到基层体验别样人生


脸上的高原红未褪去,笑起来有些腼腆……眼前两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女孩就是琼达和格桑卓玛。
“大学时,我一直都有想去其他城市的基层学习、当志愿者的心愿。”格桑卓玛说,大四时,她便和琼达不约而同地报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从此与三江县结下不解之缘。
琼达来自西藏日喀则市,格桑卓玛来自西藏昌都市。在此之前,她们并没有到过广西,对侗族文化不了解,广西也从来没有来自西藏自治区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少年有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即家乡。2020年8月,琼达和格桑卓玛大学一毕业,就辗转来到了柳州,随后分别被分配到三江县妇联和政协工作,人生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谱一曲志愿服务赞歌


“看着她们与乡亲亲切交流的样子,我还以为是本地人呢!”三江县良口乡和里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德秉说。11月18日,琼达和格桑卓玛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组织下,在和里村做志愿服务活动,她们的自护教育宣传吸引了众多村民,她们的热情也感染了大家。
因为工作的关系,格桑卓玛经常下乡调研,两人周末也经常随着组织去到各个乡镇做志愿服务活动。“去年重阳节,我去到林溪镇九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老人们一起玩游园游戏。有位老奶奶紧紧握着我的手,说着当地的侗话。我虽然听不懂,但她脸上慈祥的笑容,让我感到十分温暖。”回忆做志愿者的经历,琼达感慨,爱心不分大小,志愿者不分地域。
“教当地人写藏字、说藏话,他们乐意学,我们也乐意教。”格桑卓玛说,每次去不同的村庄,收获都不同。她说:“我想到更基层的地方去锻炼。”今年8月,格桑卓玛和琼达续签了西部计划服务协议书,并申请去更基层的地方,让青春散发更多泥土芳香。


扎根基层绽放青春之花


“我们对彼此都很好奇。”琼达说,藏族与侗族文化的差异,让她们与侗族同胞都充满好奇。在同事们的关照下,她们很快就适应了工作,融入当地生活。今年春节期间,她们没有回家,应同事们的邀请,每天去不同的同事家里过年,在屋里唱响侗歌和藏歌。
喜欢喝油茶,听得懂桂柳话,会唱一两句侗族大歌……一年来,琼达和格桑卓玛的“技能”在不断地增强。她们在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中,参与并见证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当前乡村振兴号角已吹响,她们又积极响应号召,勇担青春使命。
“祖国是一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56个民族互帮互助,日子越来越好了!”格桑卓玛深情地说。
像琼达和格桑卓玛一样,当前有11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柳州各地,像一棵棵红柳、一株株格桑花那样扎根下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