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走近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日常!

时间:2021-11-16     来源:共青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阅读0

少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家乡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燃起多少青年立志西行的热血
福建师范大学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选择参加西部计划

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

用自己的青春

书写西部的芬芳

将梦想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敬畏自然,坚守本心


刘娟娟,服务于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微信图片_20211123161453

刘娟娟服务于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主要配合处室进行工作。她表示,来到西藏,天路的铁道员工会朝每一列路过的火车敬礼,在这里,山是新鲜的绿,天空和湖水的蓝交相辉映。看着比福建多得多的茶馆,遇到很多在公园里捡树虫的人,她感觉高原生态的一切都很有趣,也更对其充满了敬畏之心。雪域高原,缺氧不缺精神。她不断勉励自己:“即使不会做我也要学着做,每天能够完成岗位任务就已经很满足了。”
谈及在藏的生活,刘娟娟说:“西藏的建设和发展很好,单位后勤保障也很好,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困难,那就是雨季过后依然干燥。西藏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艰苦,这里确实需要年轻人来建设,这里有很多人才引进项目,如果有可能,我发自内心建议大家来这里感受一下祖国的大美河山!”

微信图片_20211123161528


无问西东,砥砺前行


尹士航,服务于新疆兵团第三师五十一团文广中心

微信图片_20211123161553

尹士航服务于师团文广中心,主要负责团场公众号运营。尽管在工作中遇到很多难题,但当被问到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是否还会选择来到新疆时,他的回答坚定而有力:“愿意。”简单的两个字,却饱含着他内心对服务西部基层的坚定信念。
“工作中遇到困难是常有的,但同时内心会告诉自己,绝不能因为困难而丧失信心、丧失动力。”当尹士航遇到难以克服的难题,会主动寻求同事的帮助。在休闲时刻,他会去风景优美的地方散心,领略新疆富有特色的风土人情,或去品尝当地美食以此来振奋精神。尹士航表明,困难常在,但既然已经来到新疆,就更当砥砺前行!


心之所向,大爱无疆


吴楣,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王乐井乡团委

微信图片_20211123161632

在工作中,最让吴楣得意的事情莫过于每件事情都有用心做、有成效、有收获。刚开始,吴楣对于周围的陌生环境有些不适应,工作内容也是自己没有接触过的。在单位、同事和小伙伴的帮助下,她的工作生活逐渐步入正轨。工作中遇到的每一次困难都是一次收获。从完全不熟悉工作流程到能够自如收发公文,起草各类报告,她自己也收获了不少实用技能。有时还会下到村子里学校里和村民、学生们做做宣传拍拍照片,这些都是吴楣喜欢的工作,也让她更了解更喜欢宁夏这个热情淳朴的地方。
前不久,吴楣刚完成了对乡上贫困大学生的补助工作,从初期摸底了解学生家庭信息到最终确认名单,她经历了许多感动的时刻。当看到家庭困难学生摸底表上的名字逐渐减少,贫困学生得到补助,她心里的获得感便油然而生。在宁夏的疫情防控期间,她发挥专业优势,也参与到盐池县的防疫心理咨询工作中,帮助这个可爱城市恢复生机。                                            


未知中成长,延续梦的方向


林奕杰,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微信图片_20211123161708

一个人从福建到宁夏,面对着陌生的环境,林奕杰一直保持着热于学习的心,他说:“遇到事情多问多学多想,与同事们多交流,这样才能快速融入到陌生的环境中去。”刚开始,气候语言都是不适应的,在单位同事帮忙下,让他慢慢融入这里。生活方面,这里团县委对他们很照顾,搬了新宿舍以后,居住环境十分舒适。他积极参与团县委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主动配合单位完成各项工作。对林奕杰而言,离开校园参与到志愿服务中,遇到并解决的各种问题,能够促使他不断成长。

微信图片_20211123161737

响应号召,不负韶华


陈雅琪,服务于福建援疆莆田分指挥部办

微信图片_20211123161802

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份子,“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始终是陈雅琪不断思考的问题。她认为,来疆是响应国家的号召、顺应内心的呼唤、实现青春的梦想,是为国尽责、为疆奉献、为闽争光、为己添彩。她说:“从八闽大地到天山脚下,相隔千山万水,跨越东南西北,但我并不孤单。自踏上新疆玛纳斯大地的那一刻起,新疆人民就敞开宽阔的胸怀热情接纳了我。”
“奋斗驱萧索,不负少年时”的决心和“行远自迩,笃行不怠”的态度正不断激励她在生活上适疆、感情上融疆、思想上入疆。她希望自己能够通过扎实的服务向社会展示大学生志愿者的风采,在平凡的岗位上走出不平凡的援疆路。

微信图片_20211123161830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不远万里,翻山越岭,他们选择让青春之花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用实际行动唱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