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学无悔,星星亦有光亮

时间:2021-09-19     来源:共青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阅读0

支教带给了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孩子们充满阳光地笑,他们是开心的;志愿行医带给了病人对健康的希望,病人们的身体日益康复,他们是幸福的;那么,作为参与基层服务管理的我,又带给了南疆什么?

微信图片_20211111111554

出发前的合照


初来乍到


在即将升入研三那年,我接触并了解了西部计划,经过和导师、家人、朋友的认真沟通,我选择了休学,并决定去南疆。在火车上度过两天两夜之后,我到达了此次旅程的目的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麦盖提县。
在县委党校,我们进行了为期5天的培训,课程涉及到新疆历史文化和麦盖提县的历史简介、三个白皮书的知识讲座、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的解读、民法典的讲解以及脱贫攻坚工作的介绍。
在丰富的理论知识学习之余,我们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还在项目办的组织下参观了新农村建设情况以及刀郎民俗文化,跟着民间艺人学跳麦西莱普,那一刻我领略到了民族文化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11111111715

看完民间艺人表演麦西来甫后的合照


培训结束后,我被分配到麦盖提县司法局。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从面对工作时的束手无措成长为合格的小帮手,认真完成着直属领导交代的每一项工作,上报各类总结、进行风险评估、撰写各种方案、整理百余封家书等,也逐渐可以独立完成一些工作。


发光发热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积极参与到单位其他各项业务工作中。一年不到的时间,我几乎接触了司法行政的各项业务工作。
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我同单位同事一起制作宣传单页,构思如何以新颖的方式开展本轮宣传,并走上街头、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宣传。

微信图片_20211111111800


红枣节

微信图片_20211111111857


古尔邦节


在县委组织部和单位的安排下,我从一名大学生转变为一名小老师,站上讲台为村干部进行《民法典》的解读、交流与分享。同全县行政执法人员一起交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分享我在日常工作中接触到的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执法监督中发现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及改进方向。
此外,我还参与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参加了政府定价听证会,参与了红枣节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和百万亩防风固沙林植树造林活动,参加了县委、地委组织的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演讲比赛,切实感受到无数名基层干部为了新疆的社会稳定和持续发展作出的矢志不渝的努力和持续不断的奋斗。

微信图片_20211111112055

百万亩防风固沙林植树

微信图片_20211111112222

县上演讲比赛的大合照


承蒙照顾


一年不到的时间,我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小伙伴,我们一起参加志愿者例会,开心时一起玩耍,苦恼时互相吐槽,闲暇时一同逛街,逢年过节时一起吃饭,生病住院时互相照顾;一年不到的时间,我从业务小白到独当一面,遇到了许多待我如父如母如兄如姐的同事,带我吃抓饭吃烤肉吃烤全羊、到N39坐沙漠越野车看篝火晚会看漫天繁星、去泽普县看一片金黄的胡杨林。入户走访时伯伯阿姨亲切热情的招待,中秋时和大家一起吃火锅,冬至时何姐的手工饺子,节假日时单位的暖心问候,临走时警察大哥送的刀郎丝巾,古尔邦节时同事的热情投喂,上下班时蹭了无数次的“顺风车”,以及在工作中接触的其他单位同事的贴心照顾……一幕幕皆记在心里、暖在心头。 

微信图片_20211111112319

手抓饭

微信图片_20211111112352

胡杨林

微信图片_20211111112429

省项目办寄的月饼还有《活着》


顶峰相见


一年前,我们从五湖四海踏上了西部计划的征程,立足本职、踏实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在充满不舍的欢送会上,我分享了这样的一段话:“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我相信,所有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不同的工作岗位朝着相同的目标前进,为了新疆更加美好,为了祖国更加强大。”
希望每个人都能守得住初心、扛得住责任、经得起考验、担得起使命,遇见更好的自己,无悔于这一场大美新疆之行。

微信图片_20211111112507


 2021年7月26日,我离开了工作了一年的麦盖提县司法局,离开了生活了一年的麦盖提县。临行前,局领导组织大家合影留念,我拥有了一张单位同事的大合照,也终于拥有了一张属于自己的制服照。
拥抱时的泪水是不舍,更是感恩;是留恋,更是期待。感恩在这里遇到的每一个人,经历的每一件事;期待他日当成为更好自己时,在顶峰处的重逢与遇见。


必有回响

结束一年的服务期后,我回归了校园生活。带着对过往一年的留恋与不舍,我将一年来的生活碎片打印成相册,摆在学习桌上最显眼的位置。
在学院安排下,我在研一新生教育周上和大家分享了在新疆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通过我的细心讲述,他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对新疆、对西部向往的种子,期待着一颗颗种子能够在每个人的心底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微信图片_20211111112655

分享我的新疆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真正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我想这是我参加西部计划的初衷,也是我会铭记一辈子的事,更是值得我骄傲一辈子的事。
有人曾问我:“休学,值得吗?”一年的时间,我从书本中跳脱出来,沉下心来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如果我的法律知识能为南疆的基层法治建设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那便是值得的。

作者:张聪,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曾服务于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司法局。